攝護腺癌——不可輕忽的男性殺手 篩檢、預防一次看!

攝護腺癌——不可輕忽的男性殺手 篩檢、預防一次看!

2022.06.09 醫療新知

攝護腺癌_1040x1040_20220609.jpg (251 KB)

 

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五的癌症,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,不容易發覺;但第三期後,可能會出現腫瘤壓迫到膀胱、尿道時所引起的泌尿道問題,症狀類似於攝護腺肥大,而容易使人輕忽。

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瞭解與攝護腺相關的健康問題,並在平時落實篩檢及預防,守護自己的健康。


 

目錄 ▼

一、攝護腺與攝護腺肥大

二、攝護腺癌的高危險族群

 (一) 50 歲以上

 (二) 有家族史

 (三) 飲食西化

三、攝護腺癌的預防

 ●高纖飲食

 ●定期篩檢

四、攝護腺癌的檢查方式

 (一) PSA 攝護腺特異抗原

 (二) PHI 攝護腺健康指數

 (三) 攝護腺超音波

 


 

一、攝護腺與攝護腺肥大

攝護腺,又稱為前列腺,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。它位於膀胱和直腸的中間,圍繞著尿道,形似胡桃。

不同於大部分人體器官在老化後會出現萎縮的現象,攝護腺會在男性約 50 歲之後開始增生,也就是一般常聽到的「攝護腺肥大」。隨著年紀越大,患有攝護腺肥大的機率越高,且伴隨而來的症狀,例如:頻尿、夜尿、漏尿或尿失禁等,也會越明顯。

50 歲以上的男性,有超過五成會出現攝護腺肥大,而到了 70 歲以上,則高達七成。雖然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並沒有直接的相關,但當兩者壓迫到膀胱、尿道時所引起的症狀類似。因此,建議 50 歲以上的男性,應定期檢查、追蹤。

 

二、攝護腺癌的高危險族群

(一)、50 歲以上

根據統計,攝護腺癌好發於中老年男性。45 歲以下的患者個案較為少見,而 50 歲以上的發生率則大幅提高,隨著年紀的增加,罹患的比率也越高。

(二)、有家族史

和大多數癌症相同,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,罹患攝護腺癌的比率高於一般人。因此,建議有家族史者,40 歲過後定期追蹤自己的攝護腺健康狀況。

(三)、飲食西化

研究顯示,攝取較多的紅肉、奶製品、加工食品等高油脂飲食,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。攝護腺癌在歐美國家的罹患率遠高於其他地區,雖然目前確切的原因仍未有定論,但醫界推測與飲食習慣有關。

fried-chicken-french-fries-black-cement-floor.jpg (455 KB)

 

三、攝護腺癌的預防

預防攝護腺癌,醫師建議,平時應減少食用紅肉、高油脂食品的頻率,並注意膳食纖維的攝取,此外,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安排篩檢,以利於追蹤自己健康狀況。

 

以下將介紹三種常見的攝護腺篩檢方式,提醒民眾在規劃健檢時,可根據自己的需求確認是否有相對應的篩檢。

 

四、攝護腺癌的檢查方式

(一)、PSA攝護腺特異抗原

攝護腺特異抗原(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,PSA),是評估攝護腺肥大、病變、腫瘤及治療預後的重要指標,透過抽血即可進行檢查。

若檢測數值正常,可延長至每二年做一次檢查;若出現異常,建議進一步進行 PHI 攝護腺健康指數及攝護腺超音波,或於半年後複驗一次,追蹤數值是否持續上升。

(二)、PHI 攝護腺健康指數

攝護腺健康指數(Prostate Health Index,PHI),是目前篩檢攝護腺癌主要的指標,當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檢查結果落於可疑區間時,可協助區分良性攝護腺疾病與攝護腺癌,有效輔助臨床診斷。

(三) 、攝護腺超音波

超音波檢查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器官的結構是否出現異常。而攝護腺超音波可用於檢查是否出現攝護腺肥大、囊腫、發炎等情形,有助於早期攝護腺癌的發現。

 

晨悅診所提醒您,忙碌生活之餘,一定要適時瞭解、定期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。疾病的發展有時悄然無聲,接受健康檢查後如果發現異常,應把握黃金治療期,並在治療後持續追蹤,才能有效的降低疾病對身體造成的影響。

 

web-button_H.png (6 KB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