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——甲狀腺

認識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——甲狀腺

2022.05.25 醫療新知

世界甲狀腺日_1040x1040_20220524.jpg (156 KB)

 

甲狀腺的位置在脖子氣管的前方,形狀像一個蝴蝶,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。它掌管著甲狀腺素的分泌,有為身體供應能量、調節多種荷爾蒙的功能,對於人體細胞的合成與代謝影響相當重大。

甲狀腺功能的異常,無論是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低下,都會導致身體代謝機能失調;而甲狀腺癌的前兆包含吞嚥困難、咳嗽、聲音沙啞等,通常不會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情形,因此早期症狀並不明顯,不容易發覺。

甲狀腺亢進、甲狀腺低下,以及甲狀腺癌,三者皆可以透過健康檢查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,避免小病灶最終演變為不可逆的健康問題。

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與甲狀腺有關的疾病與檢測方式,瞭解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篩檢,適時關注自己的甲狀腺健康。


 

目錄 ▼

一、甲狀腺疾病有哪些?

 (一) 甲狀腺亢進

 (二) 甲狀腺低下

 (三) 甲狀腺癌

 (四) 甲狀腺結節

二、常見的甲狀腺篩檢項目有哪些?

 (一) 理學檢查

 (二) 血液檢查

 (三) 甲狀腺超音波

 


 

一、甲狀腺疾病有哪些?

(一) 甲狀腺亢進

當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時,由於身體代謝過快、交感神經過於活躍,容易出現焦躁、失眠、怕熱、心悸、食慾旺盛、體重減輕、生理期不順或月經量減少等症狀,而外觀上則可能會有頭髮變細、容易掉髮、眼球突出或甲狀腺隆起等變化。

雖然甲狀腺亢進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並不會對生命造成立即的威脅,但若沒有接受妥善的治療,有 1-2% 的機率會演變成甲狀腺風暴。甲狀腺風暴將使得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嚴重加劇,例如:體溫偏高演變為發燒,呼吸偏快變成呼吸急促,心跳快速導致心臟衰竭,進而造成生命危險。

(二) 甲狀腺低下

由於甲狀腺與人體的生長和代謝有關,若在幼兒時期有先天性甲狀腺素不足的情形,卻未及時接受治療、補充甲狀腺素,可能生長遲緩、發育不良,也可能演變為呆小症,影響智力發展;如果是成人甲狀腺素不足,除了代謝變差,使脂肪增加、體重上升,也會有容易便秘、心跳變慢、體溫變低、怕冷以及反應遲鈍的症狀,嚴重者甚至會有昏睡或意識模糊的情形,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生命危險。

(三) 甲狀腺癌

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,其好發族群為 20-50 歲的女性,以及有家族史者。根據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,台灣每 10 萬名女性中就有 3,582 人患有甲狀腺癌,於女性 10 大癌症發生率中排行第 4。雖然與其他癌症相比,甲狀腺癌的治癒率高出許多,且預後良好,但前提是必須建立在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的情況下,若未經追蹤治療,當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時,依然會造成生命危險。

(四) 甲狀腺結節

甲狀腺結節也是女性常見的疾病,除了少數患者有頸部凸起的情形之外,由於並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,因此多數患者都在健康檢查時偶然發現。一般而言,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對於健康影響並不大,除非因為結節太大而壓迫氣管、食道或是神經,此時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。

雖然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皆為良性,但仍約有 5% 藏有癌細胞。因此,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的情形,建議透過甲狀腺超音波做進一步的檢查,確認是良性或惡性,以預防甲狀腺結節發展為甲狀腺癌。

 

二、與甲狀腺有關的篩檢項目有哪些?

(一) 理學檢查

無論是甲狀腺亢進、甲狀腺低下或甲狀腺癌,都可能造成頸部外觀的腫脹,但甲狀腺結節只有十分之一的機率可以透過觸診發現,因此外觀的檢查經常需要搭配其他進一步的篩檢。

(二) 血液檢查

透過抽血,可以檢測血液中甲狀腺素的數值,常見包含:甲狀腺激素 (TSH)、三碘甲狀腺素 (T3)、四碘甲狀腺素 (T4)、游離四碘甲狀腺素 (Free T4)等,藉此判斷是否出現甲狀腺功能的異常,而有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低下的情形。

(三) 甲狀腺超音波

超音波檢查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器官的結構是否出現異常。而甲狀腺超音波用於確認甲狀腺是否出現結節、囊腫、腫瘤等情形,以及確認其位置、形狀、大小,以利後續追蹤、治療。

 

總體而言,理學檢查血液檢查甲狀腺超音波三項皆十分重要,有相輔相成的作用。如果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的功能異常,而在理學檢查時發現腫塊,甲狀腺超音波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是否出現甲狀腺結節、甲狀腺結節是否出現鈣化的情形。若結節是形狀不規則、黑色的腫瘤,此時才需要透過穿刺來檢驗細胞,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。

當檢查出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低下時,皆可透過藥物治療得到改善;而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,若能及早發現、定期追蹤、接受治療,大多數情形預後良好。

晨悅診所提醒您,忙碌生活之餘,一定要適時瞭解、定期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。疾病的發展有時悄然無聲,接受健康檢查後如果發現異常,應把握黃金治療期,並在治療後持續追蹤,才能有效的降低疾病對身體造成的影響。

 

web-button_H.png (6 KB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