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痛舒眠大腸鏡和傳統大腸鏡有什麼差別?

無痛舒眠大腸鏡和傳統大腸鏡有什麼差別?

2022.04.15 醫療新知

大腸鏡_1040x1040_20220408_A.jpg (177 KB)

 

無痛大腸鏡和傳統大腸鏡有什麼差別?

 

在台灣,大腸癌的發生率已超過 10 年位居於國人罹患十大癌症第一名,每年約有一萬多位新確診的大腸癌患者,更有五千多位患者不幸因大腸癌逝世。如同許多癌症,大腸癌的治療時間越接近早期,存活率越高,且大腸癌的發生主要是由於瘜肉惡化所造成,因此若能透過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早期癌的病灶或瘜肉並即時處理,就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的風險。

 

目前的大腸鏡檢查,主要可分為傳統大腸內視鏡無痛大腸內視鏡(無痛舒眠大腸內視鏡)。受檢時,腸鏡會在彎曲的腸道中前進,經常會牽扯、壓迫腸壁外層,使受檢者產生腸子絞痛、想解便、腹脹等感受,曾經接受腹部或婦產科手術的人,可能會因為腹壁或腸沾黏,痛得無法忍受,影響了檢查。

 

而無痛大腸內視鏡,則是在開始檢查之前,由麻醉專科醫師從靜脈注射鎮靜藥及止痛藥來達到舒眠無痛的效果,使受檢者在睡著的狀態中讓腸胃專科醫師進行檢查。麻醉除了可以移除受檢者的疼痛、降低受檢者的恐懼,同時也因為受檢者的放鬆,避免引起血壓升高、腦壓升高、心肺負荷增加等生理反應,減少內視鏡檢查的風險,也讓醫師在操作腸鏡、施行檢查的過程不會受到肢體干擾而更為穩定,使檢查得以更為仔細,檢查完成率更高。

 

大腸鏡_1040x1040_20220408_傳統vs無痛A.jpg (153 KB)

 

在麻醉專科醫師全程照護的情況下,施作無痛大腸鏡的安全性相當高。不過鎮靜藥及止痛藥在心肺功能不佳或較年長的受檢者身上,常會伴隨呼吸或心血管抑制(血壓降低、心跳變慢)的副作用。因此受檢前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是否適合。

 

建議在接受檢查前,先確認自己是否有下列情形:

 

大腸鏡禁忌症:最近兩週發生心肌梗塞、主動脈瘤患者、肺栓塞、腦血管梗塞、生命徵候不穩定且安全呼吸道及輸液未建立者、急性腹部發炎併發腹膜炎、猛爆性大腸炎、大腸穿孔、毒性巨腸症、近期接受腹部手術者。有上述這些情況不適合進行大腸鏡檢查。

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、過度肥胖者(BMI > 35)、呼吸道結構異常者:這類受檢者容易因麻醉舒眠時,舌頭後倒阻塞呼吸道而造成低血氧的情況。

懷孕

其他情況:

1. 嚴重心臟疾病:半年內曾發生胸悶、胸痛、不穩定心絞痛、心肌梗塞者。

2. 嚴重呼吸道疾病:肺炎者、嚴重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。

3. 末期腎衰竭,洗腎患者。

4. 曾經對麻醉藥有過敏病史。

5. 年長者。

 

如有上述情形,請務必詳實告知醫師,讓醫師針對個人特殊狀況進行評估及分析,幫助選擇安全的檢查方式。

最重要的是,如有家族病史、腸道瘜肉病史,或有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習慣者,應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,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

 

web-button_H.png (6 KB)

 

參考資料:

《大腸癌篩檢指引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,2021.12.28

《醫療處置感染管制作業基準-大腸鏡檢查-Colonoscopy》,2017.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