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會需要健檢呢?何時應健檢呢?

誰會需要健檢呢?何時應健檢呢?

2021.12.01 醫療新知

誰會需要健檢.jpg (231 KB)

 

由於每個人的家族背景、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都各不相同,因此每個人所背負的健康風險也有所不同。

晨悅診所專科醫師建議,有下列五種情形,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掌握好自身健康狀況,才有機會以預防醫學降低醫療負擔。

 

五種需要定期健康檢查的情形

 

一、30歲以上

進入職場多年,很多人會因為工作忙碌、壓力繁重,而養成了飲食、睡眠不正常及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,導致代謝症候群,身體機能亮紅燈。

 

二、有家族病史

有家族病史的人,相較於一般人,先天的健康風險較高。了解家族病史,並定期追蹤自己的身體狀況,才能有效降低風險。

 

三、有癌前病變的患者

有癌前病變的患者,例如:結節、腺瘤、肌瘤、鈣化點或瘜肉的異常增生、子宮頸細胞病變等,除了接受治療外,建議應定期追蹤,避免惡化。

 

四、長期暴露於高風險的居家或工作環境

若長期處於高風險的居家或工作環境,例如:噪音、粉塵、油煙、放射線、居家裝潢中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等,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追蹤健康狀況。

 

五、自覺有必要者

日常生活中,是否出現累積已久的疲勞?作為自身健康管理的一種方式,為自己建立身體健康狀態的資料庫,也有助於未來的醫療追蹤。

 

開車的人都知道,車子需要定期保養,才不會讓日積月累的小毛病,最終釀成難以挽回的大問題 每天都能安心出門的原因,來自於偶爾進行的定期檢驗、維護、保養程序。人的身體保健,也是相同的道理。

外表看似正常、健康的人,也需要健康檢查。千萬別因為平時沒有感受到異狀,以為身體沒有發出警告,就降低了自身對於健康的警覺性。因為很多疾病,一旦症狀已經發生時,可能已經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。

及早發現潛在的致病因子,並予以妥善治療,才是健康良策。

 

小提醒

如果身體已經出現急性症狀,例如:發燒、疼痛等,應儘速就醫,避免延誤治療!

健檢的項目取決於年齡、生活習慣、家族病史等。

 

若不知道該怎麼選擇,歡迎點擊

web-button_H.png (6 KB)